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分隔不出的日落日出


孙大伟:“人生的出场与结束好像就是由不得你,该走的时候没走、该留的时候没留,这里面夹杂着无奈,还有一些惊喜……”。有时候我们假装视而不见,其实早已知道最终的结局,企图想骗自己多一阵子,期盼最终话不要来。人生趁你一不留神就溜走了。

2005年,坐了9个小时的飞往印度的班机,再转坐吉普车12个小时才到一个名叫Gujarat码头小镇。自己一个人坐在车上,不敢下车,心里充满戒备,就算憋尿也在所不惜。盼求印度司带我到陌生的目的地。

从早上天还没有亮坐到天黑,连繁星都出来了,尿也从膀胱欲欲。

到了客户公司提供给高级员工的简陋宿舍,司机递上一个便条,写着我看不懂的丹米尔文还夹着一些数目字,然后见司机比了一个手势,手靠近嘴巴好像比着吃饭的动作,似乎隐语要我给他一些钱。心想,客户租用吉普车已经给了租车费了,没理由还要我买单你的吃饭钱。如果你直接询问小费我会舒服一点,但他却胡乱撩一张便条“骗”我,我有一点生气,淡淡的丢下一句话:“你去跟Mr Prasad拿。” ,便自顾走了。Mr Prasad是雇佣他的联络人。我是用英文讲的,我猜他听不懂英文,或者他听到Mr Prasad这几个声音就满脸恐慌退到车旁。

进到了宿舍,吃完晚餐后,我从二楼的窗口望出去,见到他的身上只铺盖着一张薄薄的被子窝着身体倒头睡在车尾。

我心里突然难过和后悔起来。在印度,用劳力来换取薪金的能有多少?更想一层,吉普车没可能是他的,就算我给他一些小钱,换来他的喜悦,何乐而不为?

第二天一早司机走了,换来另一辆吉普车载我去码头。上了一辆小船向茫茫大海航行,大约1个钟头才到达近海工程船,在那儿我住了两个月。每天吃饱晚饭后就爬上直升机平台,那里是船的最高点,一望无际的海洋,看着斜阳渐落在海平线上消失、沉思。有时候,日落之后慢跑半小时才回到舱室里。看了两个月的夕阳都没有觉得腻。到现在还时不时想念起阿拉伯海的日落。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喜欢日落。我想我是喜欢日出的回忆吧。在朦胧之间错把日出当成是日落,又或许脑海里的泪水早已把日落日出浸在一起永远分隔不出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