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走上石桥

多年以后,我再重温走在石桥路途上的风景,这段日子确实开拓了我的视野。石桥上或者石桥下都拥有精彩的风景,只是上下的中间夹着多年以来累积说不出、理不清的化石。

那年我二十二岁,毕业相隔一年,我接了一通邀请电话出席面试。那面试的地点不是在舒服冷气的超大办公室,而是在一间热气逼人连锁快餐厅的户外。那天一早从怡保出发,驾了三个半小时都还没有到达快餐厅,因为迷了路心里焦急如焚。幸运地拨通了给大学时认识的老朋友慈麟,他在摩多罗拉上班。我们保持通话半个小时多,指导我从梳邦到白沙罗的快餐厅。(那时的摩多罗拉位于联邦大道旁的工厂已经搬到国外了,现在慈麟换了公司也远住在德国了)。
我穿着长袖衣还结着领带到达快餐厅,满头是汗,极其狼狈。猎头公司经纪人问了几道问题过后就告诉我的性格适合他的委托公司。石桥(Bridegstone)是一家日本制造轮胎和树胶工业产品的国际公司。

之后的一个星期,我到位置在吉隆坡科学园Technology Park Malaysia(TPM)的石桥正式与主管们面试。我应征的职务是设计和作业工程师,工作范围包括要到日本实习半年和待命随时要到国外帮助客户解决疑难问题。我想成功的机会不大,面试不理想。

回到怡保,我又回到上下班回家的正常生活轨道,和天天思念一个人。

终于面试的结果出来了,我被录取了。高兴伴随着拒绝的念头。这不是我要的,我当时只想要去吉隆坡工作陪伴女友,但是要到日本实习和到处去却违反了我的意愿。岂不是这么近,那么远。
2002年农历新年年初四的下午,我终于去了。像四年前搬去大学宿舍的阳光炽烈早上般,拿了洗衣桶、衣架和一袋衣物,不同的是那个下午飘着重重却疏疏落落的乌云,反映了我的心情。慢慢开着车,望着倒后镜的母亲的送别,心里耿耿揪揪的,是内疚又是失落。

石桥上有光滑的鹅蛋石也有尖尖的菱角石。在石桥的日子,我游走在世界的角落。就这样命运安排了我看世界,在工作上得到了舒华住宿和美食,也安排我看见了自己欲望,想爱和渴望被爱,得不到爱的煎熬与抓狂。8年的光阴,好像耗尽了事业和爱情份额。

 日本石桥横滨工厂的海洋设计部窗外的风景。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些事情,我会选择不去想,不去提起她....

cloud's water 说...

@pooityng我昨晚翻来覆去多想不起一些回忆……

匿名 说...

你不要再提起'她'了,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