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

不选择等于放弃?


《一公升的眼泪》的亚也说道,他宁愿选择聪明的头脑换回一个健康的身体。

我没有选择的余地,啪的一声倒下,醒来时命运就如安排了我走在离地面一千公尺的钢索上,望而生畏的地下铺满尖锐无比的刀锋,一不小心就会跌的粉身碎骨还会被刀剑割得体无完肤万劫不复的境界。

我承认之前我对某些事情太執著。走在钢丝上的这段时间,我知道了不埋怨、原谅、知足和惭愧的态度才是踏寻生命意义的根源,可是知道跟体会不代表学会。我越往深探寻这条路时,这些道理有时确实会让我的心默默地安静下来。

很多时候,我被忐忑的心弄得我烦躁不安。我跟脆弱的意志交锋,我给它一拳,它还我一连串的掌击还加上密不透风的腿功,逼得我直靠墙角,根本没给我一丝喘息的机会。

我愤怒,迁怒上天、恼奥某些人还自怜自艾。我开始累了、不动了,也不还击了,却换来醒觉和原谅;原谅他人和自己。当你不与挫折正面交对时,它也不和你对着干,讽刺不是吗?

朋友时常告诉我,上天还留给我一口气或许是要我完成还没完成的功课。这是什么呢?如果是要我了解生命的真谛,这代价难免会不会太高了吗?我质疑。

现在我还是不停地和沮丧与自我安抚的情绪交替地挣扎着,跌倒再爬起来地活着。我不知幸运或者不幸,我有一颗还可以的脑袋但身体真的不可以了。有一天连脑袋都不能自己时,我会否如亚也所说的,“我宁愿选择聪明的头脑换回一个健康的身体?”如果我不选择是不是放弃选择呢?

但愿,走在这条断壁路上很快就能到达辽阔平原上,闻着新鲜绿绿香草芬芳的味道和快乐踊跃的蹦跑……但愿……

9 条评论:

Lili 说...

我的功课不会做,很慌!

waikian 说...

Lili,不会做就暂时不要做。注意呼吸,其他的不要想

cheisan 说...

看到你这篇文章实在很惊讶,也很痛。原来你的感受不是我能明了的。
我记得你曾经说过:好与坏,不可这么早下定论。
一直给我正面讯息的你,其实有着不为人理解与明白的一面。
或许,我忽略的你的感受;或许,我无法明了你的心情。但,我还是坚持给与鼓励,给与关怀,给与倾听的双耳。
即便你不能如以往活动自如,但上天没有抹杀了你的思想,除非你选择怨天尤人。
即便你不能如以往的活动自如,但上天没有让你失去你的朋友,除非你选择孤立自己。
即便你不能如以往的活动自如,但上天没有让你失去家人的关怀,除非你选择让他们伤心。
即便你不能如以往的活动自如,但上天没有抹杀你接触外界的能力,除非你选择自卑的苟存。
其实,我发现很多时候,你没有选择怨天尤人,你没有选择孤立自己,你没有选择让家人担心,你没有选择苟且偷生。这是你的选择,对吗?
你已经很勇敢了,不过请在勇敢一点。
请不要认为不能活动自如就是病态,就是病人。你已经好了。如果连自己都没有‘我已经好了’的概念,那你如何再继续健康又快乐的人生?
虽然很多时候我们无法作选择,但其实在无法选择里,我们还是可以选择自己的心态。
与你共勉之。

waikian 说...

谢谢。情绪有高低,坏的情绪降临时,我只是把它化成文字抒发出来。抒发后,就好多了。“沮丧与自我安抚的情绪交替地挣扎着,跌倒再爬起来地活着。”……我想这就是所谓的人生。

cheisan 说...

人就是有情绪。要做到‘平常心’,很难,不过可以慢慢训练。人生呀人生,何谓人生? 可能我们凡人的人生就是这样吧。

秀華 说...

偉汘,當我活在快樂裡頭,我只會跟你說很多鼓勵的話,
當我不快樂的時候,我只希望,我的悲傷可以被接納.
我忽略了一些很人性的事情.

當生命黯淡下來了,真的很難再讓自己發光,
能夠繼續讓自己活得有意義,就只是靠自己的思想而已,
意志薄弱一些,都會從鋼線上摔個粉身碎骨.

我很欣賞你面對生命的姿態.

還有,你真的在文字中書寫著自己,感受著自己了.

很棒:)

waikian 说...

赞成。
我也希望我的悲傷可以被接納。不管多久,人总会站起来,只要你不放弃自己。

我喜欢写我自己,当写着写着时,我突然发觉我的悲伤没有我的想象中那么痛。这也是一种疗伤的方式吧。

我很喜欢去你的blog浏览,会学到很多。等着你的书!

何国全 说...

看你孤单的文字,就像在听一首没有配乐的歌。
但听了你的清唱,我发现配乐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

waikian 说...

你的鼓励声让我更有唱“勇气”!:)